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西南财大甘犁:改善收入不均只能靠二次分配

2012年11月07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收入分配政策应选择加倍投入社保与教育方面,加倍转移支付;政府要从投资性转为分配性政府
2004年09月01日,上海,市民从代表居民收入的钱币广告前走过 。 吴长青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对于可能于今年年底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中国部分学界人士并不看好其拟议中的方案及效果。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甘犁近日就表示,目前各界讨论的几个方案都有问题,改善收入不平等只能通过二次分配来实现。

  甘犁在国泰君安证券的一次会议上就收入分配改革发表演讲。他称,要求垄断行业减少薪酬,实践中很难操作;为市场提供工资指导意见,不可行也不应该,会影响效率;而提高最低工资,可能带来企业整体雇用人数的下降,并将给出口带来较大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