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亚行:中国基尼系数增速超过东亚国家

2012年10月28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认为,很高的贫富差距增加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不利于消费的增加,从而影响增长的可持续性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许多东亚国家在经济起飞时,基尼系数也有上升的趋势,但幅度没有像中国现在这样大。”亚洲开发银行经济研究局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称,中国收入差距的扩大主要是由城乡之间和城镇内部居民之间收入差距的扩大所致;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居高不下。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分析,2008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增加到了43.4(亚洲开发银行以0-100来度量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并提到近年中国独立学者的不同测算结果,数值介于45-50之间。即以往国内讨论中通常所用的0.45-0.50——编者注),这在世界范围内属于中等偏高的水平;在亚洲范围内则属于较高水平。很高的贫富差距增加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不利于消费的增加,从而影响增长的可持续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