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李扬:宏观调控政策表述有待科学化

2012年12月29日 21:59 来源于 财新网
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含义模糊,如要提高宏观调控科学性,须表明政策是扩张、中性抑或紧缩;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须建立协调机制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12月29日,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种表述含义不清,没能清晰地揭示背后真正的配合态势。如要增强宏观调控的科学性,今后五到十年,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配合态势须得到科学、准确的表述。

  当天,李扬出席由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时提此建议。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种表述,自上世纪末形成以来,容纳过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扩张的货币政策,也容纳过从紧的财政政策、扩张的财政政策。李扬建议,如要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就应表明政策是扩张、中性,抑或紧缩,而不用“积极”“稳健”这类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