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总结新世纪以来中国货币政策

2012年11月17日 19:5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现阶段存在过热冲动,需要始终强调防范通胀;货币政策具有多重目标,与体制转轨相关;调节手段逐步转向更加市场化;应对本轮危机快速反应、力度充分、适时退出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央行行长周小川11月17日在“2012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主题演讲中称,总体来讲中国经济在转轨过程中还是普遍存在“过热冲动”,需要始终强调防范通胀。

  为时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中,周小川全面总结了新世纪以来中国的货币政策,并以十个特点来概括。

  他称,中国处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软约束”的现象依然存在,尤其是各地方举债、上项目的动力都很强,都希望“银根”松一些,容易造成经济易热不易冷、潜在通胀压力较大等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