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金彭文生:明年货币政策将中性偏松

2012年12月18日 22:09 来源于 财新网
预计央行明年会加大流动性投放,不仅可能增加逆回购数量和频率,甚至可能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 张向阳/CFP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谈货币政策时,仍沿袭了稳健的说法,但政策着重提及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意味着明年货币政策仍然是中性偏松。”12月18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向记者表示,伴随着基建增加和企业“去库存”拖累变小,明年中国经济会较今年小幅反弹。

  彭文生指出,央行明年或会加大流动性投放,以求降低市场利率水平。“央行不仅可能增加逆回购数量和频率,甚至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在他看来,政府高层认为社会融资成本过高,而要切实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基准利率、货币市场利率都存在下降的必要和空间。如果能让社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就能减弱政府对私营部门挤压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