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个税汇算申报期6月底截止 税务部门通报不合规案例提示依法诚信办理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6月12日 13:35
多地税务部门在2022年度个税汇算退税审核时发现,部分纳税人存在虚假填报扣除或少填收入、从而获取退税或少补税款的情形;税务部门对其采取约谈、加强政策辅导等,并延伸核查了部分纳税人以前年度的汇算情况,追缴税款和滞纳金
news 原图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通报了多起在2022年度申报期中部分纳税人虚假填报信息获取退税的案例,并提示依法诚信办理汇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一轮个税改革后,每年3月—6月是个税汇算清缴申报期,纳税人对上年度取得的综合所得统一汇算清缴,依据自身情况申请退补税。近期国家税务总局通报了多起在2022年度申报期中部分纳税人虚假填报信息获取退税的案例,并提示依法诚信办理汇算。

  根据税务总局6月9日通报的五起未按规定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案例,其中三起属于虚假填报扣除信息,均为税务部门在2022年度个税汇算退税审核时发现。例如,云南省德宏自治州税务部门发现某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存在多名纳税人虚假填报“三险一金”的情况,查实该单位共有四名纳税人受虚假退税“秘笈”误导,在汇算时抱着侥幸心理虚假填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扣除,试图申请汇算退税。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