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不必“谈碳色变”“谈核色变”

文|财新 王石玉
2024年03月29日 15:59
金立群认为,能源技术创新可能促进重大变革,当前讨论能源可持续发展,更多聚焦传统行业转型、风光水电等话题,氢能和核聚变技术蕴藏巨大投资价值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分论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碳减排”可追溯到27年前首次设立温室气体排放限额的《京都议定书》,但这一概念直到在近两年才真正成为全球焦点话题,各国纷纷表态加速“减碳”进程。

  在3月28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分论坛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称,不要把二氧化碳作为“邪恶的力量”,它是非常重要的自然资源,问题在于如何把它转化用于生产。

  与金立群一同参加分论坛的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刘振民称,实现“碳中和”目标离不开可再生能源,“但现实地说,我们也不得不保留一部分化石燃料,那就必须清洁地使用它们”。刘振民认为,目前能够支持“清洁使用化石燃料”的技术尚不充分,仍需要持续创新和开发。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