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发行行长:希望更多“全球南方”国家参与金砖合作机制

文|财新 王石玉
2024年03月28日 09:46
全球南方加强紧密联系,有助于制约贸易碎片化和逆全球化,创造适合发展的国际环境
2024年3月27日,海南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举行“全球南方的兴起”分论坛。新开发银行行长、巴西前总统罗塞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年来,贸易碎片化和逆全球化趋势显著抬头,此时正需要全球南方国家(The Global South)积极参与,作为一股新力量重塑全球秩序。在3月27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分论坛上,新开发银行行长、巴西前总统罗塞芙(Dilma Rousseff)等嘉宾发表上述观点。

  全球南方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1955年的万隆会议。彼时,摆脱殖民统治的亚非国家与地区第一次独立地共商前程。近70年来,全球南方国家在地缘政治、经贸文化方面的联系日益深入。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