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前两月财政收入可比增长2.5% 土地出让收入与去年同期持平

文|财新 程思炜
2024年03月21日 19:02
除了国内消费税两位数增长,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税等主体税种均下降;卖地收入同比止跌持平,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种不同幅度增长
资料图:中国财政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4年财政运行开局平稳,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3%,扣除特殊因素影响后,可比增长2.5%左右;土地出让收入则同比持平。

  财政部3月21日公布的1—2月财政收支情况,披露了上述信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通常被视为狭义口径的财政收入,前两月全国财政收入规模达4.46万亿元同比下降2.3%。但扣除2023年同期中小微企业缓税入库抬高基数、2023年年中出台的部分减税政策翘尾减收等特殊因素影响后,可比增长2.5%左右。

  按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在当日国新办发布会的解释,近几年财政收入波动幅度较大,主要与应对疫情采取的一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有关,因此在做同比的时候需要扣除一些特殊的不可比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