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前两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3% 剔除特殊因素可比口径实现增长

文|财新 程思炜
2024年03月21日 10:44
1—2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一是上年同期基数抬高,二是2023年中出台的减税政策对2024年的减收影响,按可比口径增长2.5%左右;财政支出增长6.7%,支出进度为近五年同期最快

  【财新网】2024年1—2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3%,按可比口径实际增长2.5%左右。财政部副部长廖岷表示,前两月财政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开局平稳。

  廖岷3月21日在国新办有关近期投资、财政、金融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的发布会上,披露上述数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通常为狭义口径的财政收入,前两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达4.46万亿元

  “受应对疫情采取措施的影响,这几年在对经济数据进行同比时,往往情况都比较复杂。”廖岷称,近几年财政收入波动幅度比较大,主要与应对疫情采取的一些减税降费措施政策有关,因此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在做同比的时候需要对一些特殊的、不可比因素做扣除,这样才能更加客观真实反映趋势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