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北大卢锋:多种原因导致新一轮产能过剩

文|财新 夏怡宁
2024年03月14日 10:17
目前产能过剩由疫情冲击、产业升级、国际协调机制部分失效等因素造成;既要通过提振需求来修复供求不平衡,也要尽量通过国际合作,避免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的失效
资料图: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卢锋。

  【财新网】2023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在肯定经济发展成就的同时指出了现实困难,包括“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北大国发院经济学教授、校友学院发展基金讲席教授卢锋表示,产能过剩不是一个全新的话题,但老问题有新内涵,随着中国在全球地位的提升,中国产能过剩与跨国性产能过剩形成某种联系,在大国关系和地缘政治经济关系变化的背景下,新一轮产能过剩势必与外部环境变化形成互动关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