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海关总署:上半年外贸可以保持在增长通道

文|财新 范浅蝉
2024年03月11日 18:14
海关最新调查发现,计划扩大出口、扩大进口的企业占比增加23个百分点,是2023年以来的最高值;全年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外贸“质升量稳”有基础、有条件
2024年3月11日,北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中,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接受记者采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4年前两个月中国外贸同比增速超出预期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3月11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中表示,2024年中国外贸开局良好,初步判断上半年可以保持在增长的通道,全年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质升量稳”有基础、有条件。

  俞建华称,2024年以来中国进出口延续了向好的态势,实现了“开门红”。从规模上来看,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新高;从质量上看,出口含金量不断提升。贸易伙伴更加多元、稳定,传统市场、新兴市场都有不错的表现,特别是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以人民币计的进出口同比增长9%,高于平均增速。中国作为“制造大国”的作用依然显著,中间品出口增长8%,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业态新模式动力强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出口都有两位数增长;电动汽车、文创产品、美妆等“国货潮牌”在海外火爆出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