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北京率先试点提前偿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节约利息超七成

文|财新 程思炜
2024年01月24日 16:39
当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主要采取到期一次性还本的偿还方式,缺少提前偿还的约定,对部分地区可能造成资金闲置,增加政府利息支出
北京,国贸CBD。北京市财政局称,2023年在全国率先启动提前偿还政府专项债券试点工作,节约利息支出超七成。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15年正式推出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快速扩容,近两年进入偿还高峰期,一些地方开始探索优化偿还机制,改变此前“到期一次性还本”的主流方式。北京市财政局称,2023年在全国率先启动提前偿还政府专项债券试点工作,节约利息支出超七成。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官微,近日提交北京市人代会审议的《关于北京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报告》),披露上述信息。

  《报告》未点明提前偿还了哪只政府专项债券。不过,北京市财政局网站2023年8月23日曾发布通知,决定提前偿还2020年2月10日发行的“2020年北京市政府专项债券(五期)”(债券代码:2005084)。这只债券简称“20北京债09”,发行规模83.59亿元,期限20年,票面利率为3.42%,原本于2040年2月11日到期。五天后,北京市财政局公告称,提前偿还已于2023年8月28日完成招标,提前偿还面值3900万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