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规范实施PPP新机制 发改委拟修订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11月30日 09:21
征求意见稿与PPP新机制诸多表述一致,体现对民企参与PPP的支持,强调防止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细化履约监管、法律责任等内容
资料图: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承建的重庆沙坪坝区沙田污水处理工程一期PPP项目建设工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明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全部采取特许经营模式后,负责这一领域的国家发改委拟修订已出台八年多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并于2023年11月28日至12月28日公开征求意见。

  发改委称,此次修订是为了“规范实施PPP新机制”。此前11月5日,国办转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通知,明确PPP新机制聚焦使用者付费项目,全部采取特许经营模式,最大程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详见财新周刊2023年第46期《PPP迎来新机制》)此次公布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也体现了这些特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