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杨伟民提四项改革建议 不符合市场原则的政策须改正

文|财新 吴姗颖(见习)
2023年09月23日 09:14
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各地区、各部门应该认真检查评估一下本地区、本部门最近出台的一些政策,哪些不符合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哪些干预或限制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哪些干预或限制了消费者的自主消费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

  【财新网】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动力还不强,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这种形势下,如何增强复苏动力、赋能实体经济?如何克服新的困难和挑战?

  9月22日下午,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在第五届外滩金融峰会上以《以改革为动力,推动经济整体好转》为题发表演讲,提出四方面建议:

  第一,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改革主线,深化市场化改革。

  要通过强化市场化的改革,让企业和市场这两大市场经济的微观主体确信,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生产什么、生产多少,消费什么、消费多少,是企业和消费者自主决定的。要让他们相信、确信,实行市场经济制度,就必然会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应有之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