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5月PMI再收缩 地产链负循环是关键

文|财新 王晶 图|财新 任静
2023年06月01日 07:30
今年初以来,房地产行业未见明显起色,是导致中国经济需求疲弱的一个主要原因

  【财新网】从强复苏到弱复苏,年初以来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预期一步一步往下走。5月中国制造业PMI继续在收缩期间下探,各个分项数据的贡献度很说明问题。

  从本文配图可以看出,制造业PMI的13个分类指数中除了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收缩,然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是个逆指数,它越高反而经济越不好,因为供应商业务量不多,所以配送时间才很短。

  虽然13个分类指标集体指向中国制造业5月继续放缓,但是每个指标收缩的幅度不同,其中收缩最显著的是出厂价格和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二者分别比4月下滑了3.3和5.6个百分点。但这两个指数并没有入选制造业PMI指数的计算篮子,后者是由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加权计算而成。其中新订单指数的权重最高,为30%,其次是生产指数,权重为2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