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两个国企利润数据背离 原因何在?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5月30日 15:37
统计局口径只覆盖规模以上工业国企,财政部口径不限定在工业企业,包含国有一级金融外的央企和地方国企;两者背离反映了经济复苏的结构性特征,2023年以来服务业修复显著快于工业
江苏淮安,国有企业工人正在生产。统计局只统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国有控股企业,即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000万元及以上的国企;财政部的统计未限定工业企业,覆盖了除国有一级金融企业外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包括国资委、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央企、中央部门和单位所属企业以及36个省份的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一个是同比下降17.9%,另一个则是同比增长15.1%,近日国家统计局和财政部公布的两组国企利润数据出现明显背离,引发市场关注。原因何在?

  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7.9%。而此前一天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则显示,1—4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1%。

  2023年以来,这两项数据走势持续背离,且差距逐渐拉大。统计局口径下的国企利润,在1—2月和一季度分别同比下降17.5%、16.9%;财政部口径下的国企利润,在1—2月和一季度分别同比增长9.9%、12.4%。到4月,两者差距进一步扩大至33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