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多地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 自查自纠5月结束

文|财新 程思炜
发布于 2023年05月25日 14:14   更新于 2023年05月26日 17:52
多地已展开自查自纠,重点检查调查单位入退库、统计数据质量等情况;近期部分地区第一阶段的自查自纠工作即将完成
在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的同时,部分数据的透明度下降。国家统计局在公布4月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等指标时,新增附注称,这三个指标增速是按可比口径计算的,由于报告期数据与上年已公布的同期数据之间存在不可比因素,不能直接计算增速。图:财新 丁可(实习)

  【财新网】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对分析宏观经济形势至关重要。新一轮防范惩治统计造假的专项治理行动正在展开,从2023年3月持续到2024年2月,近期部分地区第一阶段的自查自纠工作即将完成。

  据财新不完全统计,2月底以来,安徽、四川、河南、江苏、广东、西藏、江西、内蒙古、云南、山西、辽宁、陕西、湖南、上海等14个省份的下辖市区县召开“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动员部署会”或披露有关工作情况。公开信息显示,这一专项治理行动自2023年3月持续至2024年2月,是继2022年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后,部署的新一轮防惩统计造假的重要举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