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青年人就业攻坚 群体特点与政策选择

文|财新 张粲 图|财新 任静
2023年05月18日 07:30
16-24岁青年人就业改善有赖于服务业、制造业景气度继续提升,更多稳就业政策亟待出台

  【财新网】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4月数据显示,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稳中有降,低于疫情前2019年同期,农民工群体就业继续好转,但16-24岁青年失业率仍居高不下。青年失业率首次上升至20.4%,较上月增加0.8个百分点。

  青年就业备受关注,这个群体的新特征和疫情之后劳动力市场的新情况,显然是理解青年就业问题的重要基础。

  首先,目前16-24岁青年有多少人?截至2020年11月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调查时14-22岁人口数为1.326亿人,以此推算目前16-24岁青年的人数大约与之接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