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低基数烘托经济数据 但有些行业是真增长

文|财新 王晶 图|财新 任静
2023年05月17日 07:30
出口“新三样”带动个别行业快速增长,但内需不振使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低于市场预期

  【财新网】5月16日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月度发布会,披露了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房地产、消费、能源、固定资产投资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其中有不少指标同比实现了高增长。当然,由于2022年同期的低基数,投资者需要对这些经济数据进行相应的调整。

  比如,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为2022年10月以来最高,但这里面有去年低基数的原因,从两年复合增速来看,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1.3%。

  再如本文配图所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指标里主要行业里,汽车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表现最突出,4月增加值分别增长44.6%和17.3%,而这两个行业的具体产品分别包括了新能车、太阳能电池和锂电池,这三者今年以来的出口表现格外抢眼,并被统称为出口“新三样”,其产品一季度合计出口增长66.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