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IMF:疫情对中期增长产生严重的疤痕效应 警惕低收入国家公共债务危机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4月22日 09:05
2024年全球实际产出将比疫情前正常水平低4.5个百分点;全球60%的低收入国家面临债务困难或接近债务困难
当地时间2023年4月6日,巴基斯坦卡拉奇,一处海港的集装箱码头。“从中期增长来看,疫情产生了严重的疤痕效应。”Barnett称,2024年全球实际产出将比疫情前正常水平低4.5个百分点。中国的产出缺口基本上与全球平均水平相当,发达经济体在这方面的表现普遍好于新兴市场。图:Aamir Qureshi/视觉中国

  【财新网】尽管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短期影响下降,但从中期来看,疫情产生了严重的疤痕效应,IMF称,2023年全球经济仍将面临通胀高企、债务风险加剧、地缘经济分裂等风险,2024年全球实际产出将比疫情前正常水平低4.5个百分点。

  IMF在近期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为2.8%,较1月时的预测值下调0.1个百分点;其中,对发达经济体增速预测从1.2%上调至1.3%,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维持5.2%不变。IMF驻华首席代表Steven Barnett 4月20日在IMF驻华代表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主办的报告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全球经济2.8%的增长中,将有1个百分点来自中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