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诚信:关注城投债务重组情况 金融机构承接意愿和能力或有限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4月20日 19:46
在化债提速的背景下,城投债务重组将加速推进,银行承接债务将面临当期及累计利润下降、监管指标恶化等问题;据测算,在不突破现有资本规模和监管指标的前提下,商业银行或可承接不到20%的隐性债务
山东枣庄,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在隐债化解提速的背景下,自2022年起,多地城投都在执行城投转型计划,例如压降城投公司数量、打造核心城投主体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继贵州遵义道桥实施展期20年的债务重组方案后,2023年以来,多地积极筹划城投债务重组。中诚信国际提示,考虑到金融机构对债务重组的承接意愿和能力有限,需关注城投债务重组的进展及影响,例如对银行等债权人的利益损害。

  2023年以来,中央继续密切关注地方债务风险防范化解问题,同时出台了一些加快隐性债务化解的政策,例如2月银保监会、央行发布《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办法》,适当放宽商业银行重组资产风险分类、延长重组观察期。在此背景下,继“网红城投”遵义道桥(集团)有限公司自2022年中实施银行贷款债务重组后,2023年贵州、天津、湖南、重庆、辽宁、黑龙江等均提出开展债务展期重组、降低利息负担的计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