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超预期运行 市场预测为何持续悲观?

文|财新 王晶 图|财新 任静
2023年04月20日 07:30
花旗中国经济意外指数持续走高说明两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复苏势头比较强劲,二是市场预期比较悲观

  【财新网】在中国近期连续发布超出预期的经济数据后,花旗中国经济意外指数(Citi Economic Surprise Index-China)创出2006年6月以来的历史新高。

  在每项经济数据发布之前,市场各家机构都会做出预测,这些预测的均值或者中位数便被视为市场预期。花旗经济意外指数衡量的则是实际数据与市场预期的差异,当该指数为正时,表明经济数据超出了市场预期,该指数为负时,则表示经济数据不及预期。

  如图所示,今年1月17日花旗中国经济意外指数由负转正,此后便持续走高。1月17日中国公布了好于预期的2022年四季度GDP增速,当时市场预测四季度增速仅为1.8%,而实际增速为2.9%,相差超出一个百分点。这显出疫情后中国经济在自主修复,但市场未能预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