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野村陆挺:不必担心通缩 房地产问题主要在低线非核心城市

文|财新 于海荣
2023年04月20日 19:17
近期出口、消费、房地产回暖的持续性可能不强;但全年实现5%—6%的增长难度不大;复苏可能拉大地区间差距
太原,民众从一处楼盘前经过。陆挺称,虽然过去两个月看到核心城市一些报复性住房需求的释放,但4月以来30城楼市成交面积明显下行,统计局公布的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仅增长0.1%,“问题主要是在低线非核心的城市”。图:中新社 张云/视觉中国 

  【财新网】 2023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4.5%,超出市场预期。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当前的经济复苏是真实的,虽然一些领域的复苏还不是很强劲,但不应对经济复苏过于悲观,2023年全年有望实现5%—6%的增长。

  3月价格数据发布后,市场上出现一波对中国经济是否已经通缩的讨论。陆挺近日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并不是通胀的反面就是通缩,通胀已经变成专有名词,指的就是经济体中消费品价格的平均上涨幅度,而“通缩”则是非常严肃的指向经济萧条的专用名词,尤其是因为货币和信贷供给萎缩而造成的经济衰退和大范围的价格下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