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磊:生成式AI或影响金融业的服务方式和风险管理

文|财新 王力为 王石玉
2023年04月01日 11:16
近年来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跨境金融套利性投资也在上升,防范金融风险的总体要求落实难度还比较高
陆磊就跨境金融服务表示,在数字时代下,数字信息的传递在地理上是零成本的,即距离远近并不影响服务成本。资料图:陆磊。图:IC photo

  【财新网】金融是信息和数据密集行业,生成式AI可能会影响到金融行业的服务及监管。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示。

  他是在3月31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数字时代的金融基础设施与金融服务”圆桌会上表达这一观点的。就此议题,他谈了几点看法。

  一是预判金融部门即将进入依托于人工智能的数字时代。他表示,近来有两个信息值得关注,一是在软件层面,OpenAI发布了GPT4.0。在硬件层面,英伟达先后推出三款GPU芯片,使用H100 GPU 芯片的处理速度比现在广泛使用的A100 GPU芯片要快10倍,新型的光刻技术将使计算光刻速度加速40倍以上,同时能耗降低七分之六。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