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SG如何披露? 国际标准是否适应中国现实

文|财新 王力为 夏怡宁
2023年03月31日 23:13
金立群认为,“在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一开始可能没有很高的标准,但如果真的想融入全球经济,因为中国实践不足而不披露,时间不会站在你这边。”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ESG投资如何行稳致远”分论坛现场。图:北青网

  【财新网】就当前ESG在国内面临的挑战和执行上的问题,3月30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ESG投资如何行稳致远”分论坛上,多位专家提出不同观点。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演讲中就ESG近来面临的挑战和质疑表示,ESG需要标准,如果要说出了问题,更多的是在执行方面出现了问题。“不管是不是漂绿,不管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绿度标准,披露是至关重要的,披露的内容会告知投资者想要的信息,如果披露的内容透明、正确就没问题。企业应该在相同的标准水平上比拼利润最大化。”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则提出,“ESG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但是我们还是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中国还处于发展中国家阶段,要成为发达国家还需要很多年的努力。”吴晓求认为,企业要首先考虑盈利。ESG和盈利有密切的关系,在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盈利和ESG还是有冲突的。此外,ESG在实际操作中的确还有很多技术性的困难。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