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3年养老金统筹调剂规模扩大至2440亿元 上缴地区减少至18个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3月29日 19:42
2023年预算安排养老金统筹调剂规模较2022年预算扩大、与2022年执行数持平;相比2022年预算,上缴地区数量减少,广东等部分地区上缴额增加,河南、江西、宁夏由2022年的上缴地区变为获拨付地区
辽宁沈阳,市民在沈阳市社保大厦办理养老保险相关业务。东三省、内蒙古、河南、天津、甘肃、湖北、山东、江西、青海、河北、宁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4个地区获得拨付养老保险统筹调剂基金2440.44亿元,其中辽宁、黑龙江获拨付资金最多,分别达844.31亿元、829.32亿元,合计占拨付总额的68.6%。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应对退休高峰期对部分地区社保基金的冲击、合理调剂地区间基金余缺,2022年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统筹调剂。2023年养老金统筹调剂的规模较2022年预算进一步扩大,18个地区预计上缴约2440亿元资金,广东仍然是上缴规模最大的省份,获拨付的地区数量增加至14个。

  3月28日公布的2023年中央财政预算表披露了上述信息。东三省、内蒙古、河南、天津、甘肃、湖北、山东、江西、青海、河北、宁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4个地区获得拨付养老保险统筹调剂基金2440.44亿元,其中辽宁、黑龙江获拨付资金最多,分别达844.31亿元、829.32亿元,合计占拨付总额的68.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