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沙特阿美CEO:要成为中国的全方位供应商

文|财新 蒋模婷
2023年03月26日 21:10
纳瑟尔同时宣布了沙特阿美在盘锦炼化一体化合资项目的进展
在发展高层论坛上,纳瑟尔表示,沙特阿美同意中国领导人的观点,即传统能源和替代能源在未来几十年内还将并驾齐驱,中国不能以能源安全为代价来实现减缓气候变化的目标。图: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财新网】3月26日,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商沙特阿美总裁、首席执行官阿美·纳瑟尔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时宣布,与北方华锦盘锦鑫诚签署了股东协议,在辽宁省开设炼油化工一体化工厂。

  纳瑟尔称这项合作是“一个重要的双赢机会,同时也是我们扩大原油化工战略的一部分,即在中国建立世界领先的一体化下游产业,聚焦提高石油化工转换率”。

  根据沙特阿美当日后续的公告,沙特阿美将与北方工业集团、盘锦鑫诚实业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华锦阿美石化有限公司,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30%、51%和19%。合资公司包括一座日加工能力为30万桶的炼油厂和一座年产165万吨乙烯和200万吨对二甲苯的化工厂。合资公司选址辽宁省盘锦市,沙特阿美将为其供应最多21万桶/日的原油。在获得所需的行政批准后,项目将于 2023 年第二季度开工建设,预计在2026年投入全面运营。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