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朝晖:中国未来5年有望累计增加16万亿元绿色投资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3月25日 22:11
资本市场可以为实现“双碳”目标发挥更大的作用;注册制的引入已经“引发资本市场革命性的变化,为资本进入绿色创新打开一个巨大通道。”
3月25日,2023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发言。

  【财新网】在3月25日举行的2023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指出,“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服务双碳目标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的份内事。”黄朝晖介绍。

  根据中金估算,2020年中国绿色投资同比增长超过20%,未来5年中国有望累计增加16万亿元的投资,“增长率明显高于地产和基建等传统领域”。

  “与实施双碳在相关的金融业务正在同步发展,商业回报的逻辑越来越清晰。”黄朝晖指出,中国的增长模式“从金融周期上半场的高度依赖房地产和基建的两元模式转向了下半场向多元模式”,在此背景下,以创新为主的绿色经济重要性也大大提升。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