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宁高宁:现有碳排放指标机制妨碍技术新老替代

文|财新 范若虹
2023年03月25日 15:12
政策需要关注企业在减碳过程中面临的国内与国际多方压力和障碍,积极应对
3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宁高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分论坛“探寻绿色发展新机遇”发言。

  【财新网】中国企业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正面临几个方面的障碍和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3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宁高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分论坛“探寻绿色发展新机遇”的发言中提出上述问题。

  首先,从国内政策角度看,目前可获得审批建设的新项目耗时非常长,很难审批下来。尤其在化工行业、石油行业,如果企业要扩产的话,非常难。主要原因是已有产能占据了几乎所有排放指标,新的效率更高的产能没有排放指标,因此很难获得核准,每个省都有严格的指标。 这种机制已经妨碍了新技术代替老技术。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