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2022年四季度GDP增速或回落至1.8% 12月增长数据或全面回落

文|财新 夏怡宁
2023年01月12日 18:03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感染人数增多,劳动力供应受限,影响工业生产和投资;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到期推高汽车消费,但难抵疫情反弹对消费活动的拖累
青岛,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的工人在安装车盖。经济学家对2022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0.4%,低于11月1.8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2.0%至1.9%,这意味着所有受访机构均认为工业生产增速将回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受短期内感染人数较多、海外需求进一步回落等因素影响,2022年12月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宏观数据继续回落。

  财新传媒近日对14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均预计2022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大幅放缓,对国民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1.8%,低于三季度1.7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0.8%至2.9%。

  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梁中华预计2022年四季度实际GDP将同比再度走低至1.7%,2022年全年GDP同比增速或在2.6%。他认为这主要因为二、四季度疫情冲击较大。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预计,2022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将放缓至2%左右。她称,受疫情冲击影响,四季度服务业活动可能弱于工业生产。但是她认为,随着第一波感染高峰结束,经济活动将从2023年初开始逐步复苏,同时政策支持有望加码,推动2023全年GDP同比增速上行至4.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