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瑞银汪涛:2023年GDP有望增长4.9% 消费反弹、房地产拖累减弱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1月10日 18:57
过去积压的储蓄被释放将是消费反弹的主要动力;房地产对2023年GDP的拖累幅度可能从2022年的3个百分点以上降至0.5个百分点
广东惠州,售楼处楼盘。汪涛认为,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面积在近一两月将见底,剔除季节性因素后,2023年三四月开始环比反弹,年末可能出现环比两位数增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防疫政策进一步优化,市场对2023年经济修复的期待提高。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1月10日在第二十三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媒体交流会上表示,考虑到消费在疫情后的复苏以及房地产对经济拖累的减少,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预计达到4.9%。

  她表示,防疫政策调整后,2022年12月底开始,地铁客流量、卡车货运量等高频数据开始反弹,也就是说这一轮疫情大范围蔓延之后,出行开始修复。据她判断,本轮疫情的高峰或在春节前后,此后经济活动将逐渐正常化。2023年一季度GDP环比增速约为6%,同比可能仍较差,但二季度同比、环比都将出现明显反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