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税收征管改革继续深化 2025年基本建成智慧税务

2021年03月25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5年实现税务执法、服务、监管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全面升级;探索区块链技术对社保费征收、房地产交易等应用,推动税务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2021年3月18日,江苏南通,国家税务总局如皋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正在指导纳税人通过自助机办理相关涉税业务。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近年来随着金税三期工程建成、增值税电子发票试点推开等,税收征管愈发规范便捷精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3月24日公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对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完善税务执法制度机制、推行优质税费服务、精准实施税务监管等提出进一步要求。

  意见指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要着力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的智慧税务。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到2023年,基本建成“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税务监管新体系,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到2025年,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税务,形成国内一流的智能化行政应用系统,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