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麦肯锡:疫情重塑劳动力格局 全球三分之一职业变更将在中国

2021年03月24日 21: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后疫情时期,全球劳动力将大规模转型,低薪岗位占比将首次下降。混合远程工作模式将延续,“电商经济”及“快递经济”的增长极可能持续,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加速推进。中国的职业结构和技能发展体系转型将受何种影响?

  【财新网】(记者 赵甜甜)新冠疫情对劳动力格局带来了巨大的颠覆,工作中是否需要面对面人际接触成为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一些业务模式和客户行为也发生深远的变化。麦肯锡最新研报指出,疫情加速了远程工作、数字化和自动化趋势,并改变全球主要经济体内的职业结构。到2030年,中国可能有多达2.2亿劳动者(占劳动力总数的30%)需要变更职业,约占到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农民工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

  首先,混合远程工作模式将延续。在发达经济体远程办公的潜力更大,其中约有20%—25%的劳动力每周可在家工作3—5天,新兴经济体中的这一比例则为约10%。这是疫情前水平的4—5倍。据麦肯锡数据,中国仍有近八成的劳动者每周远程办公的天数小于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