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1月CPI同比下降0.5% 11年来首次为负

2020年12月09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食品价格由升转降是带动CPI由涨转降的主要原因,CPI负增长或为短期现象,对经济表现更为敏感的PPI正逐渐走出通缩区间,货币政策应继续保持定力,不宜对短期的物价波动过度反应
11月CPI同比下降0.5%,低于10月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降幅较10月扩大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降幅收窄0.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5%。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子凯)受猪肉等主要食品价格降幅扩大、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现2009年11月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

  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下降0.5%,低于10月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降幅较10月扩大0.3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继续保持稳定,同比上涨0.5%,涨幅已连续五个月持平;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则在市场需求回暖的带动下,降幅收窄0.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5%,环比由持平转为上涨0.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