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谈政府债:赤字不可能无限扩大 在结构上下功夫

2020年12月09日 07: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促进国内大循环,政府债的发力点是完善财政支出结构,增加经常性支出占比;优化债务结构,提高地方一般债占比,适当降低专项债占比;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缩小收入和公共服务差距
资料图:楼继伟。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程思炜)“未来一段时间,财政收支缺口可能还会扩大,长期看赤字不可能无限扩大,最终要收敛。”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表示,着眼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考虑财政政策是中期政策,应早做谋划,做好财政收支和债务方面的安排。

  楼继伟12月8日在中国国债协会举办的“新格局下政府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十四五”和到2035年经济发展目标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其中对强调发展质量和效益、突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缩小收入分配的差距、应对老龄化战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内容,都对财政提出新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