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地方债务率逼近警戒区间 如何防控风险?

2020年12月09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要控制和减少存量债务规模,中长期要从体制机制上建立起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长效机制;合理控制地方政府债务杠杆率,在宏观经济好转后,法定债务特别是专项债务规模要逐步“退坡”
多位财政部前领导称,2019年中国地方债务率为82.9%,低于国际上100%—120%的警戒区间,预计2020年将接近100%,逼近警戒区间下限。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快速扩张,其中蕴含的风险有多大?如何防控地方债风险?

  “近年来,随着地方政府债券前门逐步开大,偿债压力越来越大,风险也在集聚。”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副主任薛虓乾12月8日在中国国债协会举办的“新格局下政府债可持续发展” 研讨会上表示,2020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将达26万亿元,债务率接近警戒区间下限,如果按今年规模继续发债,明年可能要进入警戒区间。

  他称,在这种背景下,合理确定举债规模,落实偿债资金来源,严格防控债务风险就显得非常重要。

风险何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