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9月CPI超预期触3 价格涨到何时?

2019年10月15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一段时间CPI同比涨幅或仍处于上行通道,个别月份有破4的可能;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领域通缩,货币政策或仍有进一步宽松的必要
2018年9月5日,黑龙江哈尔滨,顾客在市场上挑选猪肉。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2%,创2011年11月以来最高。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9.3%,为2007年9月以来最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再次超出市场预期,2014年以来首次触及3%,未来CPI同比会涨到多高?货币政策会因此受到掣肘吗?

  与此前月份类似,支撑9月CPI上涨的主要力量,仍是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2%,创2011年11月以来最高。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9.3%,为2007年9月以来最高。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对财新记者表示,考虑到国庆节后猪肉价格仍上行较快,预计在明年春节前CPI同比涨幅或仍处于上行通道。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也认为,受非洲猪瘟和补贴不到位影响,生猪供给缺口将继续扩大,带动猪肉和替代品涨价。预计CPI同比增速至少在3%以上持续半年。加之存在春节错位因素,2020年1月高点可能突破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