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称物价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 CPI年内高点已现?

2019年08月16日 17: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核心CPI表现稳定;8月-10月CPI下行已成机构共识,但年末是否创新高仍存分歧
孟玮称,尽管非洲猪瘟疫情对当前生猪生产造成一定冲击,但肉禽等替代品生产增长较快,肉蛋奶等供应比较充裕,居民基本饮食消费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财新网】(记者 沈凡)7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为2018年3月以来最高,引发各方对物价上涨的关注。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8月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的基础。

  孟玮称,当前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主要表现为食品价格上涨。从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看,7月同比涨幅为1.6%,1-7月平均涨幅为1.7%,走势相对更加平稳。

  对后续物价走势,孟玮表示,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的基础。从供给来看,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裕;从需求来看,居民消费稳定增长,因此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是具备坚实基础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