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科院:转移支付目标需转化为兼顾公平和效率

2019年05月31日 18: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转移支付资金和当地的经济发展后劲之间没有形成良性的循环,中央和地方财政体制没有实现激励相容,导致地方政府逆向选择,对中央转移支付依赖越来越大,一旦形成恶性循环,则加剧区域分化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5月31日发布的《从转移支付透视区域分化——2018年度地方财政经济运行调研报告》发现,近年来,除了传统的东中西差距,中国经济南北分化的特征凸显。图为广州南沙自贸区核心区蕉门河板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作为促进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项重要制度,近年来中央财政对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规模不断加大。但是,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率较低,和当地经济发展后劲没有形成有效循环,反而加剧了区域分化。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5月31日发布的《从转移支付透视区域分化——2018年度地方财政经济运行调研报告》得出上述结论。

  报告发现,近年来,除了传统的东中西差距,中国经济南北分化的特征凸显。2018年南方和北方经济总量占比分别为61.52%和38.48%,二者差距从2007年的14.78个百分点扩大至2018年的23.04个百分点。南北分化不仅体现在经济增速层面,还体现在创新能力等经济质量层面,以及老龄化、就业、受教育程度等社会层面。以人口流动为例,2018年人口净流入前五省份为广东、浙江、新疆、安徽、重庆,只有新疆一个北方省份,而北京、山东、黑龙江三地人口流出较为严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