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北师大报告:个税改革能否改善收入分配?

2018年08月21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按现行税制和修正案税制,能最大幅度降低基尼系数的最佳起征点均在3500元以下;所有收入综合征收能够改善收入分配,同时大幅减轻居民整体税负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单纯提高起征点只会降低个税的收入再分配效果,个税改革方向应是将个人层面的所有收入来源合并计税,本次修正案提出部分劳动性收入的综合征收,是很好的突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新一轮个税改革正在进行中,如何才能发挥其调节收入分配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单纯提高起征点只会降低个税的收入再分配效果,个税改革方向应是将个人层面的所有收入来源合并计税,本次修正案提出部分劳动性收入的综合征收,是很好的突破。

  公众对个税改革的最大关注,往往只集中在起征点的调高上。但报告指出,单纯提高工薪所得税的起征点,只会降低个税的收入再分配效果。这是因为现行个税税制的主要问题并不在工薪所得税的起征点,而是税制的“横向不公平问题”较为严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