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工薪所得占比近七成 个税能否告别工薪税?

2018年06月06日 12: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工薪所得在个税收入中的占比四年上升5.6个百分点,对不同类型收入的个税征管方式和力度相差甚大,不仅造成大量税款流失,而且显失公平,与发挥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相悖
根据2017年中国税务年鉴的数据,2016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1.01万亿元,其中工薪所得个税约6727.5亿元,占比高达66.6%,远远超过排名第二的财产转让所得(12.7%)和排名第三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个税(8.9%)。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近日影视从业人员“阴阳合同”再度引发公众对个人所得税的关注。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工薪所得是个税收入的主要来源,且近年来占比呈上升趋势。

  根据2017年中国税务年鉴的数据,2016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1.01万亿元,其中工薪所得个税约6727.5亿元,占比高达66.6%,远远超过排名第二的财产转让所得(12.7%)和排名第三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个税(8.9%)。

  而财政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上一轮个税改革后第一个完整的年份2012年,个税中工资薪金所得项目收入3577亿元,占比为61%。也就是说,尽管过去数年间财税部门对个人所得税其他项目的征管不断强化,但工资薪金所得个税占比不降反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