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奖得主皮萨里德斯:机器人如何影响就业

2017年03月18日 2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底层人群的工资会停滞不前;中间层的工资会下降,甚至岗位会直接消失;上层人士收入会有较大幅度提高
资料图:皮萨里德斯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范若虹)“未来5-10年将有10%的工作会消失,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会替代一部分工作。”,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表示,技术进步最终使得每个人的工作时间缩短,休息时间增加。

  皮萨里德斯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做出这一表述的。该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皮萨里德斯表示,虽然机器人和人工智没有大规模推出,但我们需要了解技术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物联网、3d打印技术不光给制造业带来很大影响,也影响了服务行业。未来5-10年将有10%的工作会消失,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会替代一部分工作。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