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金融危机后中国资源配置效率下降

2016年12月04日 2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导致效率下降的重要原因是,2008年之后,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结合,资源更多流向边际产出较低的政府关联企业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辛夷)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宋铮12月4日在第二届思想中国论坛上称,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经济不仅在宏观层面上实现了高速增长,在微观层面上资源配置效率有很大的改进,但最近几年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推出“4万亿”刺激计划,地方融资平台迅速壮大。宋铮估算,地方融资平台债务总额从危机前的7万亿到8万亿元,上升至现在的47万亿到48万亿元。

  在这期间,中国虽然保持了较高的投资率,但没有实现相对较高的增长。宋铮认为,原因在于资源向边际产出较低的企业流动,造成边际资本产出和边际劳动产出在企业间的差距迅速上升。

  他称,“4万亿”刺激计划的本质是金融控制放松。在此之前,地方政府的部分资产没有显性化,此后,土地注入融资平台,以市场价格标价,推动了地方融资平台资产负债表的扩张,而这部分资金和资源大多流向了政府关联企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