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世锦:“体制复制”办特区来振兴东北

2016年08月12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可考虑与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对口合作开办特殊合作区,由东南三省派出的干部主导,沿用东南三省的政策、规则,形成合理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近年来东北经济大幅下行,引发各界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需要反思以往振兴东北思路的成败对错,未来应在制度创新上做文章,在一定范围内“换环境”。

  刘世锦8月12日在首届长白山论坛上表示,重化工业是过去六年中国经济增速回落中降幅最大的行业。东北地区在这方面表现的更为典型和突出,其他相同产业结构的地区并未困难到如此程度。

  刘世锦认为,东北改革面临的是显形体制加隐形体制的整体体制环境问题。所谓隐形体制即那些并未写在表面、但往往可能是主导作用的体制因素,比如思维方式、做事方式、奖惩方式等等,或者说,指那些与明规则相对应的“潜规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