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机构: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是阶段现象

2016年02月14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中国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国际竞争力很强,跨境资本流动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之时,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了财新记者专访。机构解读称,人民币汇率波动源于制度选择;从长远看,浮动汇率是人民币的必然选择。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专访中表示,如果深究一下理论和国际经验,和汇率最相关的经济基本面因素首先是经常项目平衡。2015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仍很高,其中,货物贸易顺差598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影响汇率的另一个基本面因素是实际有效汇率的变化,即通货膨胀的相对变化。美日欧的通胀目标是2%。中国2015年末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1.4%,对中国而言是比较低的通货膨胀。低通胀有利于币值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