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贵州、辽宁地方债务压力大

2016年01月25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两省政府债务规模达到9000亿以上,债务率超过100%;多省份强调,虽然总体上债务风险可控,但是个别部门、行业和个别市县偿债压力较大、债务风险较高
各地公布的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显示,各地债务压力不等,贵州、辽宁偿债压力大。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邢昀)地方政府债务数据逐渐明晰。财新记者统计各地公布的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发现,各地债务压力不等,贵州、辽宁偿债压力大。多省份强调,虽然总体上债务风险可控,但是个别部门、行业和个别市县偿债压力较大、债务风险较高。

  从绝对规模上看,东部发达省份的政府债务规模较大,江苏政府债务规模达到1.1万亿,居全国之首,山东、浙江、广东等地紧随其后,政府债务规模均超过9000亿,但东部地区经济总体量大,综合可用财力较多,债务压力相对可控。辽宁、贵州两省政府债务规模达到9000亿以上,债务率超过100%,偿债压力大。宁夏、甘肃、海南等地的债务绝对规模较小,仅有1000多亿。

  债务率(债务余额比上地方综合财力)是衡量一地债务风险的重要指标,国际上通常以100%作为警戒线。目前主动公布2015年政府债务率的仅有浙江、河北、重庆、江西、山西等地,其中浙江政府债务率到2015年底预计达到92.9%,高于全国86%左右的平均水平,但低于国际上常用的地方政府债务率控制水平(10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