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数字说】中国经济放缓 亚太投资减慢

2015年11月17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亚太区经济主力,中国经济放缓冲击区内商品市场;中国虽为外国投资最大接收国,但今年发达经济体对中国市场的收购项目为十年最少

  【财新网】(记者 陈嘉慧)全球需求疲弱态势下,商品贸易出口量增速于2014年大幅下降至0.6%,此数字在2013年曾达到2.3%。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日前发表的《2015年亚太贸易与投资报告》的数据指出,2014年亚太地区商品出口量同比增长1.6%,但若剔除中国数字,该地区其他经济体出口实际下降0.4%。

  商品贸易增长放缓

  报告指中国是亚太区域经济体的最大贸易伙伴,为区内的经济主力。截至2014年,中国约四成商品进口来自其他亚太国家,占其他亚太国家总商品出口19%。该机构认为,部分国际组织预测中国的今年的GDP增速会低于7%的官方目标,加上年中股票市场的波动,两个因素加剧了市场忧虑,减慢中国投资,直接影响亚太地区商品需求和价格,并对区内其他国家造成冲击,尤其是一些高度倚赖对中国出口商品的国家,如哈萨克斯坦、老挝、蒙古等。   报告预测,2015年亚太区内商品出口总量将增长2.3%,而进口将下降2.4%,但亚太地区仍为世界最大贸易区。2014年亚太区的商品进口量占超过全球总量超过50%,区域出口份额占全球总出口5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黄晨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