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统计局解读3月份CPI、PPI数据

2015年04月10日 09:44 来源于 财新网
CPI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1.4%;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

  国家统计局今天(4月10日)发布的2015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1.4%;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一、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有所下降,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

  3月份CPI环比下降主要是受春节后价格回调的影响。一是节后居民对部分鲜活食品需求减少,价格下降。蛋、水产品和肉禽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7%、2.3%和1.8%。二是气候条件转好,鲜菜价格下降较多。春节后气温回升,降水适宜,有利于鲜菜的生产和运输,市场供应充足,全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8.9%。三是务工人员陆续返城,部分服务价格出现回调。洗车、理发、家庭服务等“春节价”回落至正常水平,环比降幅分别为10.1%、4.7%和3.1%。四是长假过后出行人数明显减少,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回落。全国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大幅下降,环比降幅分别为8.7%和5.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