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高虎城:上海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

2014年03月07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自贸区的目的是围绕政府职能转变,为下一轮扩大开放做一个试验,也是为下一轮的改革开放形成可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的试验田
资料图:商务部长高虎城。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商务部长高虎城表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试验区)不是优惠政策洼地,试验区的目的和中心是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放开投资领域审批,使投资贸易便利化,为下一轮扩大开放做一个试验,也是为下一轮的改革开放形成可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的试验田。

  3月7日,高虎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商务发展与对外开放答记者问时作出上述表述。

  高虎城称,延续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各种园区建设的思路,人们往往容易把试验区视为一个政策洼地,即跟传统的各类园区一样,享受税收优惠、权力下放等。但事实上,试验区主要是通过制度的创新释放制度的红利和开放的红利。试验区围绕着转变政府职能,放开投资领域的审批,使投资贸易便利化,特别是在服务贸易方面的准入和金融改革方面进行试点。其中关于外商投资领域的一个主要的管理方式,是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方式提出来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